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6日(星期三)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采訪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中外記者并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2016-03-10 13:29 ]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位于人民大會堂三樓的金色大廳是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外國政要和各國大使遞交國書的重要場所,是名副其實的“人民大會堂第一廳”。[ 2016-03-16 08:34 ]


傅瑩

大家好,今天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李克強總理與中外記者見面。今天到場的記者還是比較多的,所以請每位被點到的記者每次就提一個問題,這樣大家的機會可以更多一些。現在請李克強總理講幾句話。[ 2016-03-16 10:32 ]


李克強

歡迎大家來參加記者會,感謝你們對中國兩會的關注和付出的辛勞。剛才主持人說了,時間有限,就單刀直入吧。[ 2016-03-16 10:33 ]


路透社記者

近期中國股市和匯市的波動引起了國際投資者的高度關注。請問總理,您認為中國的金融市場目前面臨哪些主要問題和挑戰(zhàn)?中國政府對金融市場未來的發(fā)展和加強監(jiān)管有什么計劃?股市匯市和債券市場將會有哪些重點改革措施?近期的市場波動會不會影響改革的進度?深港通會不會年內推出?謝謝。[ 2016-03-16 10:34 ]


李克強

請你問第一個問題,你就把股市匯市等金融市場問題當“當頭炮”,不過也可以理解。因為許多金融問題的表現往往早于經濟問題的發(fā)生。但是金融首要任務還是要支持實體經濟的發(fā)展,實體經濟不發(fā)展,是金融最大的風險。去年我們采取了一系列像降息、降準、定向降準等措施,這不是量化寬松,我們始終注意把握貨幣供應量的松緊適度,主要還是為了降低實體經濟融資的成本。所以金融機構還是要著力去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yè)的健康發(fā)展,絕不能脫實向虛。[ 2016-03-16 10:37 ]


李克強

當然金融也有其自身的規(guī)律,要防范風險。我更關注的是金融機構本身,去年由于一些行業(yè)、企業(yè)經營困難,金融機構不良貸款比例是在上升的。但是我們有抵御風險的能力,因為商業(yè)銀行的資本充足率超過了13%,高于國際標準,撥備覆蓋率達到180%以上,高于我們定的150%的標準。而且我們還可以利用市場化的手段降低企業(yè)的債務率。企業(yè)債務率高是老問題了,因為中國是間接融資為主,但是我們的居民儲蓄率也比較高。即便如此,不管市場發(fā)生怎樣的波動,我們還是要堅定不移地發(fā)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而且也可以通過市場化債轉股的方式來逐步降低企業(yè)的杠桿率。[ 2016-03-16 10:42 ]


李克強

去年由于多重因素的原因,中國股票市場發(fā)生了異常波動,有關方面采取綜合性穩(wěn)定市場的舉措,實際上是要防范發(fā)生系統(tǒng)性的金融風險,這一點是做到了的。下一步怎么辦?前兩天我們新上任的證監(jiān)會主席關于具體問題已經作了闡述,因為時間問題我不展開了。不論是股市、債市、匯市這些金融市場,本質上是市場,還是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當然,政府有監(jiān)管的責任,現在看,隨著形勢的變化,需要改革和完善我們的金融監(jiān)管體系,要實現全覆蓋,因為現在金融創(chuàng)新的產品很多,不能留下監(jiān)管空白;要增強協(xié)調性,因為金融市場產品之間關聯度比較高,協(xié)調要有權威,還要做到權責一致。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分層負責,發(fā)現問題要及時處置,防止苗頭性的問題蔓延,當然也不能容忍道德風險??傊€是要瞪大眼睛,練就一雙加強監(jiān)管的“火眼金睛”。[ 2016-03-16 10:45 ]


李克強

借這個機會我還要強調一點,完善和改革金融監(jiān)管制度是一個過程,當前各有關部門和地方還是要按照已定的職能履行職責,守土有責,絕不能有任何的松懈,而且還要總結經驗和教訓,這也是保護好金融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否則可就要拿你是問了。謝謝![ 2016-03-16 10:46 ]


新華社記者

謝謝主持人??偫砟愫?,我的問題也和經濟有關。開年以來,世界經濟金融形勢很不穩(wěn)定,中國也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有人擔憂中國經濟會一路下滑,甚至會擊穿6.5%這條線,不僅會影響自身的全面發(fā)展和小康社會建設,也會拖累世界經濟,請問您怎么看?謝謝。[ 2016-03-16 10:47 ]


李克強

我怎么記得去年新華社記者提問不光代表本身,還打了其他頭銜,今年只有一個了,你可是問了一個大問題。不過你讓我同意說中國經濟完不成已經確定的主要經濟目標,那是不可能的。[ 2016-03-16 10:48 ]


李克強

的確,世界經濟現在復蘇乏力,中國經濟又深度地融入世界經濟,會受到影響和沖擊。中國經濟本身也在轉型,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在凸顯,所以說下行的壓力確實在持續(xù)加大。有一個很明顯的特征,就是地區(qū)和行業(yè)的走勢分化。我記得前不久看有外媒報道,說是到中國的某個重化工企業(yè),感到經濟不景氣,而到科技城看,那里的場面火爆,好像經濟還在兩位數增長,這跟我們下去調研的一些感受是類似的。實質上它說明了中國經濟是困難和希望并存,如果從底盤和大勢來看,希望大于困難。[ 2016-03-16 10:51 ]


李克強

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這種信心并不是憑空的,因為我們堅信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就不會“硬著陸”。因為中國市場還有很大的潛力,人民群眾可以說有無窮的創(chuàng)造力,而我們政府確實還管了一些不該管的、束縛生產力發(fā)展的事情。同時,在保障公平競爭環(huán)境的監(jiān)管方面又沒有完全到位。所以通過推進改革,就可以激發(fā)市場更大的活力、人民群眾更大的創(chuàng)造力,把億萬群眾的勤勞和智慧的空間拓展開來,就可以頂住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 2016-03-16 10:54 ]


李克強

像我們正在推進的簡政、減稅,這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都會釋放市場的活力。同時,中國新的動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我們的預期。這幾年中國經濟增速是在放緩,但是我們還是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yè),去年新增城鎮(zhèn)就業(yè)1300多萬人,而且今年一二月份我們的服務業(yè)又增長了8.1%,其中包括研發(fā)等高技術領域,這也帶動了傳統(tǒng)動能的改造。我們的傳統(tǒng)動能還有很大的潛力,因為我們正處在工業(yè)化、城鎮(zhèn)化的推進過程當中,產業(yè)升級有空間,新型城鎮(zhèn)化是最大的內需,特別是中西部地區(qū),還有很多有效投資需求。我們把培育新動能和改造提升傳統(tǒng)動能結合起來,形成中國經濟的“雙引擎”,就會闖過困難的關口,躍上希望的高原。[ 2016-03-16 10:58 ]


李克強

當然,世界經濟走勢還不確定,不穩(wěn)定的因素也在增加,但是我們有政策儲備。去年是世界經濟6年來增速最低,我們還是實現了7%左右的增長目標,并沒有用“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選擇了一條更為艱難但可持續(xù)的路,就是推進結構性改革。中國經濟在發(fā)展過程當中,還會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動,但是如果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qū)間,我們有創(chuàng)新宏觀調控的手段,可以穩(wěn)定中國經濟的運行。[ 2016-03-16 11:01 ]


李克強

我們所經過的壓力測試也可以說是寶貴的經驗。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落實好新發(fā)展理念,全國人民同心協(xié)力,我們完全可以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這給世界帶來的會是一股暖風。謝謝。[ 2016-03-16 11:02 ]


李克強

主持人告訴我,剛才路透社記者提問的時候問到深港通什么時候開通。我補充回答一下。我們已經開通了滬港通,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而且實踐表明,對兩地都有好處。現在內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爭今年開通深港通。謝謝。[ 2016-03-16 11:04 ]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

總理先生,在您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一系列穩(wěn)定中國經濟增長的措施,這些都會有助于世界經濟的發(fā)展。但同時還存在一個不確定因素,就是似乎在中美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間,在某些問題上始終存在一些分歧??偫硐壬?,您覺得應該采取什么措施來改善中美關系?中方如何回應美方在有關問題上存在的一系列關切,包括市場準入、投資限制、對美國企業(yè)的公平待遇以及公平貿易,以便不要蠶食美國國內的就業(yè)崗位以及其他美國總統(tǒng)大選當中的一些候選人提出的關切。[ 2016-03-16 11:05 ]


李克強

中美兩國之間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當然也存在著分歧,有的還是比較尖銳的,這毋庸諱言。一段時間不少人紛紛議論中美之間的分歧,但是往往會忽視中美之間去年發(fā)生的一個重要事情,就是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伙伴,貿易額接近5600億美元,這本身就表明中美的共同利益是在不斷擴大,而且遠遠大于分歧。[ 2016-03-16 11:07 ]


李克強

如何使中美關系健康向前發(fā)展,我想還是要遵循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原則?,F在中美雙方都表示,要積極推進中美投資協(xié)定談判,我們將會放開或逐步放開美方對中國投資的準入門檻,但是這應該是相向的,雙方開放應該是對等的。所以我們也希望美方在和我們進行中美投資協(xié)定談判過程中,能夠本著平等共贏的原則來推進。我相信,我們之間的共同利益會不斷擴大。對于出現的分歧,我們之間有上百個對話交流機制,只要是出于誠意,管控好分歧,我相信中美共同利益還會不斷擴大。在中美合作不斷擴大的過程中,分歧的量會增加,但所占比例會下降。中美深化合作不僅有利于中美兩國,也有利于世界。[ 2016-03-16 11:11 ]


李克強

中美經貿關系的發(fā)展從來都是雙贏的,這一點,美國的商人們心里最清楚?,F在美國正在舉行大選,很熱鬧,吸引眼球,但是不管花落誰家,最后誰當總統(tǒng),我相信中美關系向前發(fā)展的大勢不會改變。中美建交幾十年了,經歷了多少風風雨雨,但是中美關系向前發(fā)展是大趨勢。謝謝![ 2016-03-16 11:12 ]


中國新聞社和中國新聞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總理你好。據了解,現在有些地方的養(yǎng)老金發(fā)放已經出現困難,一些市縣在靠貸款發(fā)放養(yǎng)老金。請問總理,中央政府是坐視不管還是準備為他們買單?謝謝。[ 2016-03-16 11:13 ]


李克強

你提的這個問題的確很尖銳,如實告訴你,確實有個別地方發(fā)生了養(yǎng)老金發(fā)放困難的問題,但這是一地之難、一時之急。中國現在實施的是養(yǎng)老金省級統(tǒng)籌,省級政府有責任、也有能力通過多方籌集資金,來保證養(yǎng)老金的發(fā)放,確有突出困難的,只要地方政府盡力了,中央政府是會給予補助的。這三年中央財政就拿了上萬億元,但有一條,地方必須盡職盡責,而且中央政府要督促養(yǎng)老金按時足額發(fā)放。[ 2016-03-16 11:14 ]


李克強

大家都有退休、都有需要養(yǎng)老的一天,這里我想做個安民告示,從全面長期來看,中國政府對中國公民保證養(yǎng)老金發(fā)放是沒有問題的。我們去年養(yǎng)老保險收支結余3400多億元,累計結余34000多億元,我們還有全國的社會保障基金儲備16000億元沒有動,同時還能夠劃撥國有資產來充實養(yǎng)老基金。所以可以肯定地說,老有所養(yǎng)不會、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謝謝。[ 2016-03-16 11:19 ]


彭博新聞社記者

去年在同樣的場合您曾經說過,中國政府會繼續(xù)下定決心推動壯士斷腕的改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您說中國經濟需要至少保持6.5%的增速。同時不同的政府部門官員也表示,在化解過剩產能過程中不會出現下崗潮。所以我想問您,如何解決好保持中國經濟的一定增速以及避免可能會產生不穩(wěn)定影響的下崗問題,如何確保不會影響您本人所說的對中國經濟發(fā)展至關重要的改革議程的推進。[ 2016-03-16 11:20 ]


李克強

你問問題的時候很嚴肅,讓我略有沉重。我可以肯定地說,中國會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改革和發(fā)展是不矛盾的,我們恰恰可以通過結構性改革來釋放市場活力,支撐經濟的發(fā)展。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看到,的確產生了一些比較嚴重的過剩產能,主要是在重化工領域,現在我們已經選擇了鋼鐵、煤炭這兩個領域在去產能上先行突破,與此同時要避免出現大規(guī)模的下崗潮。[ 2016-03-16 11:23 ]


李克強

過去兩年,我們在鋼鐵領域淘汰了上億噸的產能,涉及到上百萬職工。由于我們高度重視保護職工的合法權益,保證了大量的職工轉崗或得到妥善安置,可以說積累了經驗。下一步要推進去產能,我們必須做到產能要去,但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對于一時尚不能夠做到的,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有能力進行妥善安置。中央已經建立了1000億元主要用于轉崗安置的專項資金,如有需要還可以增加。當然,地方政府相應配套要跟上,我們需要做到的是雙贏,在去產能、促發(fā)展、穩(wěn)就業(yè)之間達到一個平衡,最終在去產能的過程中,實現重化工領域的持續(xù)健康發(fā)展。謝謝![ 2016-03-16 11:28 ]


人民日報、人民網和人民日報客戶端記者

謝謝主持人??偫砟?。您剛才提到了通過簡政放權激發(fā)市場活力,我就想提問一個關于簡政放權的問題。我們注意到,簡政放權的改革已經進行了幾年,但也有一些企業(yè)和群眾反映,現在很多事辦起來還很難,特別是一些事情在辦理的過程當中有找不到門的感覺。請問總理,針對這種現象和問題,您下一步準備怎么辦?謝謝。[ 2016-03-16 11:28 ]


李克強

很高興能夠一石三鳥,不過不是打,而是答。簡政放權可以說是轉變政府職能的關鍵,三年前就在這里,我曾經明確表示過,本屆政府減少審批事項要達到1/3,現在這個目標已經提前實現了。根據第三方評估,多數企業(yè)和群眾對這樣做還是比較滿意的,但與此同時,確實還存在許多問題,有更高的期待。[ 2016-03-16 11:30 ]


李克強

我們現在審批事項還是比較多,而且保留的事項當中有很多標準不統(tǒng)一。前幾天我到一個代表團去參加審議,就有代表說他們要辦一個醫(yī)養(yǎng)結合的養(yǎng)老機構,群眾很歡迎,但是這涉及到養(yǎng)老機構準入、醫(yī)保定點、收費審批等,要跑多個部門,關鍵是這些部門的標準還不統(tǒng)一,所以讓他一頭霧水,像你講的都找不到門了。這本身就束縛了產業(yè)的發(fā)展,也抑制了群眾消費的需求。[ 2016-03-16 11:33 ]


李克強

所以簡政放權必須一以貫之,哪里遇到問題、碰到阻力就要設法去解決,這是削減部門利益的事情。我們就是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yè)、群眾辦事的“爽”。今年要下決心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而且直接放給市場,即使是需要審批的也要簡化手續(xù)。[ 2016-03-16 11:34 ]


李克強

尤其是要推進標準的統(tǒng)一。我們這兩年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從證照合一到一證一碼,就是一個統(tǒng)一標準的過程。結果激發(fā)了很大的群眾創(chuàng)業(yè)熱情,就是到現在,每天還有近3萬個市場主體誕生。這個領域能做到,為什么其他領域就做不到?所以要給他們下達硬任務、排時間表。不僅如此,還有不少證照是沒有必要的,今年也要砍掉一半。[ 2016-03-16 11:35 ]


李克強

對那些于法無據影響群眾的創(chuàng)業(yè)熱情,甚至損害群眾利益的不合理文件要堅決進行清理,該廢除的廢除。當然,我們說放權并不是說放任。營造公平競爭環(huán)境的監(jiān)管措施必須到位,還要防止任性、任意地檢查,這樣簡政放權才能更有效,才能讓生產力發(fā)展起來、群眾得到好處。我們還要推動優(yōu)化服務,比如像政務公開加上互聯網,讓群眾少跑腿,還能夠辦成事。謝謝。[ 2016-03-16 11:37 ]


西班牙埃菲社記者

在過去兩個月左右的時間里,由于朝鮮采取的一系列舉動,美國正在加強在韓國的軍事部署。同時在南海地區(qū)軍事緊張態(tài)勢似乎也在升級。另外,澳大利亞也在和美國磋商,要在這一地區(qū)引入戰(zhàn)略轟炸機。還有就是不包括中國在內的12個國家簽署了TPP。您是否認為美國的重返亞太戰(zhàn)略已經給中國造成問題?您覺得在亞太地區(qū)還存在其他不穩(wěn)定因素嗎?[ 2016-03-16 11:38 ]


李克強

你提了一系列的問題,我要一一回答時間不夠。概括起來講,你問的還是關于中國周邊的問題。中國始終主張要有一個穩(wěn)定的周邊環(huán)境,友好的睦鄰關系。維護地區(qū)的穩(wěn)定,實現睦鄰友好,關鍵還是要靠地區(qū)國家共同努力。鄰里發(fā)生糾紛,這也是難以避免的事情,但只要以誠相待,堅持用外交、和平手段來解決,我們完全可以維護地區(qū)的穩(wěn)定。至于域外國家,像美國,可以說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亞太,我們可以在亞太地區(qū)進行合作,管控好分歧。[ 2016-03-16 11:40 ]


李克強

中國正在推進現代化建設,發(fā)展是第一要務。我們需要一個穩(wěn)定的周邊環(huán)境和和平的國際環(huán)境,中國發(fā)展強大起來,是維護世界和平的有力力量,也有利于周邊。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fā)展道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毫不含糊,這兩者之間并不矛盾。我們希望,不論是域內國家還是域外國家,都能多做有利于地區(qū)穩(wěn)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否則對誰都不利。謝謝![ 2016-03-16 11:40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網記者

總理你好。我們注意到,兩會前最后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有一個議題是部署加強文物保護工作。請問總理,中國這么大,要解決的問題這么多,政府的工作又這么忙,這個問題有這么緊迫嗎?謝謝。[ 2016-03-16 11:40 ]


李克強

謝謝你對國務院常務會議議題的關心。本來你這問題可以由我們的秘書長來回答,不過我本人也是同意來討論加強文物保護問題的。我想回答你的是,我們保護文物實際上也是在推動文化事業(yè)的發(fā)展,來滋潤道德的力量,傳承我們的傳統(tǒng)優(yōu)秀文化,來推動經濟和社會協(xié)調發(fā)展?,F在經濟領域有不少大家詬病的問題,像坑蒙拐騙、假冒偽劣、誠信缺失,這些也可以從文化方面去找原因、開藥方。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也應該是道德經濟。發(fā)展文化可以培育道德的力量,我們推動現代化,既要創(chuàng)造豐富的物質財富,也要通過文化向人民提供豐富的精神產品,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來贏得世界的尊重。謝謝。[ 2016-03-16 11:43 ]


鳳凰衛(wèi)視記者

總理您好。我的問題是關于香港的。最近一兩年我們從香港回到內地的時候被問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香港到底怎么了”。我想這句話也包含很多層的含義。不久前,在大年初一香港旺角發(fā)生了騷亂事件,這也凸顯了香港社會存在的一些問題。與此同時,香港的經濟增速也是放緩的。明年香港就回歸20周年了,鳳凰衛(wèi)視從成立到今年也已經20周年,可以說見證了香港回歸之后的發(fā)展歷程。目前在香港社會,大家都在討論未來香港的出路在哪里。所以請教總理,在您看來,香港的出路到底在哪里?中央政府是否會出臺新的措施來支持香港的發(fā)展?謝謝。[ 2016-03-16 11:44 ]


李克強

要是再有人問你香港怎么了,我建議你回答:香港會保持長期繁榮穩(wěn)定。中央政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也不會改變。而且我們相信,特區(qū)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香港遇到的各種復雜問題和局面。[ 2016-03-16 11:44 ]


李克強

說到發(fā)展,這既是香港自身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當然,香港的發(fā)展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年香港作為發(fā)達經濟體,經濟增長2.4%,這不算低了。香港還可以更多的發(fā)揮自身的優(yōu)勢,當然也可以抓住內地發(fā)展的機遇,只要是有利于香港長期繁榮穩(wěn)定,有利于增進香港民眾福祉,特區(qū)政府提出來的事,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我對香港的前景看好。謝謝![ 2016-03-16 11:46 ]


財經雜志記者

謝謝主持人??偫砟愫谩N覀冏⒁獾浇衲甑恼ぷ鲌蟾媸紫忍岢隽恕靶陆洕边@一概念,這是不是指現在新興的電子商務和小微企業(yè),這和您之前提倡的“大眾創(chuàng)業(yè)、萬眾創(chuàng)新”有什么關系?這些對緩解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有什么作用?謝謝。[ 2016-03-16 11:47 ]


李克強

我們說要發(fā)展“新經濟”是要培育新動能,促進中國經濟轉型。“新經濟”的覆蓋面和內涵是很廣泛的,它涉及一、二、三產業(yè),不僅僅是指三產中的“互聯網+”、物聯網、云計算、電子商務等新興產業(yè)和業(yè)態(tài),也包括工業(yè)制造當中的智能制造、大規(guī)模的定制化生產等,還涉及到一產當中像有利于推進適度規(guī)模經營的家庭農場、股份合作制,農村一、二、三產融合發(fā)展等等。而且,發(fā)展“新經濟”,小微企業(yè)可以大有作為,大企業(yè)可以有更大作為。目前很多大企業(yè)也在搞創(chuàng)客空間,有許多這樣的例子。[ 2016-03-16 11:50 ]


李克強

傳統(tǒng)動能發(fā)展到一定階段出現減弱是規(guī)律,很多國家都走過這樣的路,尤其是發(fā)達國家,有很多先例可尋。這個時候就需要新動能異軍突起,來適應產業(yè)革命的趨勢。而且新動能和傳統(tǒng)動能提升改造結合起來,還可以形成混合的動能。[ 2016-03-16 11:51 ]


李克強

新動能對傳統(tǒng)動能的改造提升很有意義。像我們現在要推動去產能,就涉及到重化工企業(yè),很多這樣的企業(yè)用人過多,需要把富余的員工轉崗,而新動能發(fā)展起來就可以提供更多的就業(yè)崗位,這也使我們可以較大力度去推動去產能。我們現在提倡的“大眾創(chuàng)業(yè)、萬眾創(chuàng)新”,實際上是為大、中、小企業(yè)、科研機構等提供一個平臺,使眾創(chuàng)、眾包、眾扶、眾籌等有活躍的空間。[ 2016-03-16 11:55 ]


李克強

可以這么說,如果把億萬群眾的創(chuàng)造力、積極性調動起來,可以形成投鞭斷流的氣勢,再加上背水一戰(zhàn)的意志,就可以頂住經濟下行的壓力,而且促進經濟的轉型。一個國家的繁榮進步,還是在于億萬民眾的參與,這也可以實現人的全面發(fā)展。謝謝。[ 2016-03-16 11:56 ]


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記者

謝謝主持人。李總理,您好。中俄兩國曾多次表示,俄中兩國經濟合作水平跟不上政治發(fā)展,雙方承諾會努力改善這種局面,不僅致力于推動貿易往來,還將大力發(fā)展投資合作。然而我們看到,中國投資者并未大量進入俄羅斯,這是為什么?這是否與西方國家對俄制裁有關或者與俄羅斯經濟情況有關?中國企業(yè)在與俄合作中是否受到來自美國等國的壓力?此外,一些專家認為,中國并不想投資俄羅斯,而僅僅對該國廉價能源感興趣,您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2016-03-16 11:57 ]


李克強

中俄互為最大的鄰國,而且是全面戰(zhàn)略協(xié)作伙伴關系,中俄關系可以說是全方位的。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tǒng)經常會晤,我們不僅是政治關系好,在經濟方面也是有升溫趨勢的,因為我們在諸多領域都有多項合作。中國始終遵循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和俄羅斯發(fā)展關系。中國奉行的是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俄關系不會因為國際形勢的變化受到影響,不受第三方的壓力。我們還會繼續(xù)推進中俄關系向前發(fā)展。當然,中國奉行不結盟政策,我們之間的合作也不針對第三方。[ 2016-03-16 12:01 ]


李克強

我說經濟方面的合作也在升溫,有一個例子,去年我們從俄羅斯的石油進口又增加了800多萬噸。但是很不幸,世界大宗商品的價格下跌,我們整個進出口,不僅是對俄羅斯,都是下降的,雖然數量沒有減,但是貿易額下來了,這個責任還真不在我們雙方。去年年底我和貴國總理梅德韋杰夫先生進行了深入探討,比如我們可以在油氣一體化方面進行合作,這樣可以吸引中方對俄的投資。我們還可以拓展貿易渠道,實現貿易多元化。我愿意看到明年你再參加這個記者會,我能回答你中俄經貿投資趨勢出現了轉折性的向好。[ 2016-03-16 12:05 ]


李克強

我對俄羅斯的朋友要額外加一句,這種向好也是表明世界貿易在向好,我們給世界貿易吹吹暖風。謝謝![ 2016-03-16 12:05 ]


中國日報記者

謝謝,總理你好。在本次兩會開始之前,我們發(fā)起了一個“我向總理提問”的網上投票調查。截至到目前,有大量網友參與了投票,選出了十大問題,和民生都緊密相關。目前來看,排在第一位的是加快推進醫(yī)保的全國聯網。有1000多萬網友把票投給了這個問題,他們也許正在看直播,等待您的回答。那么我的問題就是總理,對于解決這個問題,您有沒有一個時間表?謝謝。[ 2016-03-16 12:06 ]


李克強

首先要感謝你們運用網絡投票的方式來了解民生的難處,給政府出題,這也是幫助政府改進工作。你剛才講的事情我也經常聽到。有些老年人退休以后和子女在異地生活,還幫助照看第三代,但是生病住院了還得回到原來工作的地方去報銷。這些事情看起來是具體的事,但對碰到這個事的人或家庭,有可能就是天大的事。[ 2016-03-16 12:07 ]


李克強

政府下決心要推進全國醫(yī)保聯網。要在今年基本解決省內就醫(yī)異地直接結算的基礎上,爭取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當然,這需要我們各有關部門下大力氣。我們執(zhí)政的目的是為什么?出發(fā)點和落腳點還是為了改善民生,就是要讓群眾對民生的呼聲和要求,倒逼我們的發(fā)展,推動和檢驗我們的改革。謝謝大家。[ 2016-03-16 12:10 ]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請教,臺灣今年政黨輪替,有輿論認為,政黨輪替之后可能會對兩岸關系未來的發(fā)展帶來一些不確定性。請您談談您對今后兩岸關系前景的一些看法?請問大陸方面會不會繼續(xù)推出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有利于民生的新措施?謝謝。[ 2016-03-16 12:11 ]


李克強

兩岸關系的和平發(fā)展確實造福了兩岸民眾,兩岸經濟社會關系也在不斷密切,而且需要良性互動。我記得去年我到福建考察,曾經開了一個臺商座談會,不少臺商對大陸出的經濟舉措很敏感,很多人都擔心對臺灣投資企業(yè)的優(yōu)惠政策會不會改變,我們聽進去了,回來就發(fā)了文件,明確對臺灣投資企業(yè)已有的優(yōu)惠政策不得改變,要給定心丸。我們?yōu)槭裁催@么做?因為我們是同胞啊。[ 2016-03-16 12:18 ]


李克強

我們還會繼續(xù)推出有利于兩岸經貿合作的舉措,當然前提是要保持兩岸的和平發(fā)展,基石還是“九二共識”。只要遵循這一政治基礎,大家都認同屬于一個中國,可以說什么問題都好談。我對兩岸關系和平發(fā)展的前景是樂觀的,我們之間的血脈是分不開的。我相信兩岸經貿關系的發(fā)展也會造福兩岸民眾,改善民生。謝謝![ 2016-03-16 12:21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央廣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偫砟?。您剛才談到簡政放權時談到了政務公開,大家對政務公開也是有越來越高的期待,每年依法申請公開信息的數量也在逐漸增多。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門不夠“給力”,發(fā)布消息相對滯后,大家心里有些著急,有些意見。請問總理您怎么看?謝謝。[ 2016-03-16 12:22 ]


李克強

政務公開和簡政放權可以說都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關鍵,中央也明確要求,要推進政務公開,我們還要在若干方面進行努力。首先,該公開的應該全部公開。公開是慣例,不公開是例外。尤其是涉及到公眾利益的措施,財政預算收支情況等,都應該加大公開的力度,讓群眾像掃二維碼一樣清清楚楚、一覽無余。[ 2016-03-16 12:23 ]


李克強

第二,能上網的要盡可能上網。政府的權力清單要上網,權力的運行也要上網,要留下痕跡,這樣可以減少自由裁量的空間。人們不是常說“人在做、天在看”嗎?現在是云計算的時代,我們要讓“權在用、云在看”。行使權力不能打小算盤。[ 2016-03-16 12:23 ]


李克強

第三,要及時回應社會的關切。我們出臺一些政策,本來是為了利民、惠民,群眾看不懂、有疑問,那就要解釋。一些合理的建議,該修改的就要修改。要讓政策的內涵透明,而且也回應民意。今年兩會前,我就要求國務院的部長們要主動發(fā)聲,回答記者的提問。不是有一個“部長通道”嗎?我跟他們說:你們可不能記者一發(fā)問你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要把嘴巴張開,直截了當地回答問題。我聽說今年部長們的表現還是受到記者們的歡迎的,是不是???[ 2016-03-16 12:25 ]


李克強

政務公開實質上也是要讓政府的權力受到監(jiān)督,這樣也有利于政府提高效率,而且從制度上來避免濫用權力。我們歡迎社會各界,包括媒體朋友們的監(jiān)督。謝謝。[ 2016-03-16 12:25 ]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李總理,您好。我想請問的是關于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問題。去年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韓國首爾舉辦。今年日本是主辦方,中日韓三個國家之間,在包括朝鮮核問題和中日韓自由貿易協(xié)定等方面,能夠合作的空間很多。請問,中方對今年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有什么樣的期待?為了出席這個會議,您將作為總理首次訪問日本。很多專家認為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當中,日本企業(yè)能夠發(fā)揮的作用很大。請問,您對中日經濟關系的互補性有什么樣的看法?謝謝。[ 2016-03-16 12:26 ]


李克強

去年我去韓國出席了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這本是個一年一度的會晤機制,時隔三年才重啟,的確是來之不易。是否還能夠順利地進行,三方要互動,尤其是現在中日關系雖然有改善的勢頭,但是還不鞏固,還比較脆弱,我們還應該本著雙方對歷史問題的原則共識,而且做到言行一致。我可不愿意看到再走回頭路。[ 2016-03-16 12:27 ]


李克強

講到中日韓關系也使我想到一個比較輕松的話題,就是最近韓國棋手和AlphaGO進行圍棋人機大戰(zhàn),三國很多民眾都比較關注,這也表明三國之間文化有相似之處。我不想評論這個輸贏,因為不管輸贏如何,這個機器還是人造的。中日韓三國或者說我們中日之間,應該有智慧來推動智能制造、發(fā)展科技合作,創(chuàng)造人們需要的高質量產品。而且中日韓三國經濟占世界經濟的五分之一,是亞洲經濟的70%,我們之間的互補性很強,可以攜起手來去開拓更為廣闊的世界市場。謝謝![ 2016-03-16 12:30 ]


中央電視臺、央視網、央視客戶端記者

謝謝主持人把最后一個提問的機會給我??偫砟?,我的問題是關于“五險一金”的?,F在社會上降低“五險一金”的呼吁是比較集中的,我們不妨看一下,如果一個職工工資條上一個月收入是8000塊錢,他到手的收入實際上不到5000塊錢,3000塊錢都繳納“五險一金”了。另外“五險一金”對于企業(yè)來說也是一個非常沉重的負擔,他們覺得壓力很大,企業(yè)和職工都希望能夠少繳。但是我們換一個角度想,如果他們都少繳的話,那么本來就已經很緊張的社?;?,收支不平衡可能會變得更加緊張。請問總理,您怎么回應來自社會的這些意見?您又怎么去解決這樣一個棘手的“兩難”問題?這樣的問題有沒有列入您今年的政府工作議程,您準備怎么具體地解決它?謝謝。[ 2016-03-16 12:31 ]


李克強

你把這一石三鳥一下變成“五險一金”,含金量明顯提高了。可能在場很多中方記者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在參加兩會期間,一些代表和委員也提出來可以考慮適當地調整“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黨中央國務院對此事高度重視,國務院去年就工傷、失業(yè)、生育保險實際上已經下調了它的繳存比例。[ 2016-03-16 12:33 ]


李克強

當然,“五險一金”從總體上看還是有適當調整的空間,各地情況不同。我前面已經說了,社會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國家規(guī)定的統(tǒng)一框架下,可以給地方更多的自主權,讓他們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階段性地、適當地下調“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是可以做的??偟氖亲屍髽I(yè)多減輕一點負擔,讓職工多拿一點現金。謝謝。[ 2016-03-16 12:34 ]


李克強

中間有一位女士老舉著“農民”兩個字,讓我這個當過農民的人確實感到于心不忍,我們是很重視農民的。[ 2016-03-16 12:36 ]


農民日報記者

請問總理,在去年9月份玉米馬上要收獲的時候,中央出臺了新的玉米臨儲價格,價格差不多降了二成多,雖然說農業(yè)的結構性調整也是現在供給側改革的大方向,也是必然的要求,但是農民確實損失慘重。請問總理,對這個事情怎么看?今年在這種糧食補貼、農產品價格上會不會有更好的政策?謝謝。[ 2016-03-16 12:36 ]


李克強

你問了一個我們都非常關心和重視的大問題,但是時間關系,我只能簡要回答?,F在農產品主要是谷物產品的國內價格和國際市場比,像玉米、小麥、大米,幾乎每噸要高600多塊錢,主要還是因為我們的勞動生產率比較低。下一步還是要推動新型城鎮(zhèn)化和農業(yè)現代化協(xié)調發(fā)展,要讓農民更多的進城,有條件的能夠在城里留下來,這樣也可以增加農民的收入。同時,可以推進多種形式的適度規(guī)模經營,使農民能夠把勞動生產率提高,這樣就使我們的農產品更有競爭力。當然,農業(yè)始終是一個弱勢產業(yè),國家對農業(yè)的扶持力度不會減,對農民支持的力度也不會減。中國問題的最終解決還在于農民問題從根本上解決,讓他們能夠富裕起來,過上現代文明的生活。謝謝![ 2016-03-16 12:39 ]


李克強

我們會始終高度重視“三農”問題,也會高度重視如何保護工人合法權益的問題。因為大家來自諸多方面,實在是沒有時間一一回答了,顧此就會失彼,希望明年再見。[ 2016-03-16 12:40 ]


傅瑩

今天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謝謝李克強總理。[ 2016-03-16 12:40 ]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本次直播到此結束,謝謝關注![ 2016-03-16 12: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