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實錄 ]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現(xiàn)場報道]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將于今天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副部長劉昆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F(xiàn)場記者正在入場。[ 2015-03-06 09:28 ]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現(xiàn)場報道]

記者會即將開始,敬請關注![ 2015-03-06 09:57 ]


[主持人 曲衛(wèi)國]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本次記者會的主題是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今天,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先生、副部長劉昆先生,圍繞這一主題來回答大家的提問。首先,有請樓繼偉先生。[ 2015-03-06 10:05 ]


[財政部部長 樓繼偉]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元宵佳節(jié)剛剛過去,說明了我們正式度過了春節(jié)。當然,春節(jié)法定假期之后大家都一樣工作,無外乎是觀念上的春節(jié)過去了。今天我們在這里來開記者會,我拿了一個大包,還請了副部長劉昆同志一起來。[ 2015-03-06 10:06 ]


[樓繼偉]

財政工作事無巨細。budget-預算,英文里原來就叫“公事包”,所以我?guī)Я艘粋€大包。另外,還請了我的一位助手,一些非常細節(jié)的問題,如果我記不住,請他來講幾句。開場白就這樣了。[ 2015-03-06 10:08 ]


[曲衛(wèi)國]

謝謝樓繼偉先生,現(xiàn)在開始提問。[ 2015-03-06 10:08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按照地方債務的甄別工作要求,省級部門應該在1月5日之前就已經把地方債的甄別結果上報財政部,但結果現(xiàn)在我們還沒有看到。有觀點認為,這可能是最后一次把存量債務認定為地方債的機會。因此,融資平臺可能會傾向于多報賬。這樣的結果就有可能大大比2013年的時候審計結果要多。請問樓部長,地方債規(guī)模是不是出現(xiàn)了一個“激增”,區(qū)域性地方債務的危機會不會出現(xiàn)?[ 2015-03-06 10:11 ]


[樓繼偉]

我覺得你好像是做過財政工作的,特別理解各個地方的心理。你剛才講到了,2013年審計署公開了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的地方債務審計情況,地方負有直接償還責任的債務10.9萬億。我們又對這次審計后一年半以來地方的存量債務做了一次統(tǒng)計,確實如你所說,“正在審核”,你的心理摸得很準。但是審計的時候,各地是不是盡量搞得少點?這次甄別工作布置后,他們是不是就多報一點?所以,他們報完以后,我們還要再審核,審核的過程還沒有結束。結束之后,我們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這是第一。[ 2015-03-06 10:16 ]


[樓繼偉]

第二,地方債的問題是一個客觀現(xiàn)實。預算法在修訂之前,地方是不得舉債的,而事實就產生了這么多。那么,必須開前門、堵后門,同時還要防止出現(xiàn)系統(tǒng)性風險。開前門,大家已經知道了,今年的預算是6000億地方債。后門的問題,就是歷史形成的這些債務,我們必須正視它們,逐步消化解決。[ 2015-03-06 10:18 ]


[樓繼偉]

我給你兩個意見:第一,地方債務從總體上看,風險是可控的。一些局部地區(qū)債務比例過高,我們會更為重視。[ 2015-03-06 10:19 ]


[樓繼偉]

第二,我們有解決的思路。一方面,要把那些有一定收益或者可以改造成有比較穩(wěn)定的現(xiàn)金流,比如可以收費。如果收費不足,可以給予適度的補貼,轉為所謂“PPP模式”,就是政府和社會資本共同投資和經營基礎設施包括其他事業(yè)的方式,轉為企業(yè)債。另外,對一部分完全公益性的平臺借的地方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我們已經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預工委,對一些歷史債務予以承認,通過發(fā)債替換原來的平臺債務,這樣可以使債息降下來。[ 2015-03-06 10:26 ]


[樓繼偉]

另外,一些由銀行貸款形成的歷史債務,按照契約原則,貸款的合同不能廢除,借人家的錢還是應該還的。如果融資平臺的情況發(fā)生了一些變化,需要進行一些債務重整,那是雙方談判,所以要采取一些過渡性的辦法逐步解決。我們相信,采取這些辦法,我們有能力化解歷史上遺留的一些問題,然后按照新的預算法開始更為正規(guī)地解決地方適度舉債的問題?;卮鹜戤叀?span>[ 2015-03-06 10:27 ]


[臺灣工商時報記者]

日前,根據(jù)國務院發(fā)布的62號文,對過去地方給予臺商的稅收等優(yōu)惠政策進行清理。我想請教的第一個問題,這個部分能不能不涉及既往,這是大家比較關心的。第二,如果清理是不可避免的,這中間有緩沖和過渡的時間,這個時間大概有多長?謝謝。[ 2015-03-06 10:28 ]


[樓繼偉]

首先,這項工作是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決定要求加強對稅收優(yōu)惠政策,特別是區(qū)域稅收優(yōu)惠政策的規(guī)范管理。這是一項改革任務。目前的情況是這些稅收優(yōu)惠政策太隨意、太亂,不能某個地方隨便討價還價地就把稅收包括土地給予優(yōu)惠,因此必須清理。[ 2015-03-06 10:32 ]


[樓繼偉]

第二,不是針對臺商的。我看你剛才提問的時候,差點把“針對臺商”的話說出來。清理工作不是針對臺商的,是對所有的在中國境內的法人。[ 2015-03-06 10:34 ]


[樓繼偉]

第三,首先說清楚,不能再出新的政策,對老的政策要逐步清理,要統(tǒng)一進行清理。因為存在這樣一種情況,就是各地行政性競爭。今后要維持全國統(tǒng)一市場,不能再搞行政性競爭,要公平的市場競爭。但是如果不統(tǒng)一處理的話,誰先清理,誰就喪失了過去行政性競爭的優(yōu)勢,所以國家要統(tǒng)一清理。這個時間點還沒有最后確定下來,在當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期間,清理步驟要根據(jù)現(xiàn)在的形勢適當?shù)剡M行考慮。[ 2015-03-06 10:43 ]


[中央電視臺、中國網絡電視臺記者]

樓部長,昨天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到了赤字率由去年的2.1%上升到2.3%。我們都知道現(xiàn)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我們國家也面臨著很大的經濟下行壓力,在新的一年當中,財政部對于“新常態(tài)”下的積極的財政政策有哪些新的解讀,將有哪些具體的措施適應新常態(tài)?[ 2015-03-06 10:45 ]


[樓繼偉]

確實是,我國經濟發(fā)展進入了新常態(tài)。我要說,不僅中國經濟進入了新常態(tài),全球經濟也進入了新常態(tài)。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事件引發(fā)了全球的金融危機和經濟下行,是一個去杠桿化過程。這個過程各國進展的速度不一樣。同時,還要清理過去一些不利于市場競爭的政策,是很痛苦的調整過程。因此,全球還在新常態(tài)之下,通貨緊縮的趨勢在加重,復蘇的勢頭并不明朗,包括美國經濟的復蘇,我們也不認為它是非常明朗的。這對中國的影響就會很大。[ 2015-03-06 10:48 ]


[樓繼偉]

第二,“三期疊加”造成的一些問題在今后一段時間內要解決,我國經濟的增長動力發(fā)生改變,這時候就是新常態(tài)。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穩(wěn)步地去杠桿化,但是又不要造成經濟的“斷崖式”下落。頂住這些下行的壓力,必須采取適度擴張的財政政策。[ 2015-03-06 10:50 ]


[樓繼偉]

去年的赤字率是2.1%。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按照預算收支的口徑,全國赤字率是2.3%。但按當年實際收支差額的口徑看,赤字率要大一些。不是說有兩筆賬,賬擺得明明白白。[ 2015-03-06 10:59 ]


[樓繼偉]

如果大家仔細看,財政部代表國務院提交的預算報告,調入了預算穩(wěn)定調節(jié)基金,有1124億元結轉資金用于今年的開支。地方的歷史債務,從今年開始轉為余額管理。去年地方債務的還本部分是993億元,今年肯定超過1000億元,可以通過發(fā)新債還老債解決。所以,在口徑變化之后,就有2000多億可安排的支出,這些支出如果按當年的收支差額計算赤字率的話,實際上差不多是2.7%。但在預算中無法表達,因為結轉資金都已經列過支出,只是還沒有花出去,現(xiàn)在我們重新花了,但不能第二次列為支出,那就重復列支了。所以,報告中的赤字率仍是2.3%。當年收支差額是2.7%,這個力度是比較大的。對于支撐經濟的發(fā)展、抵御下行壓力,將發(fā)揮重要的作用。這是總量。至于具體細節(jié),可以看預算報告。[ 2015-03-06 11:06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記者]

請問樓部長,我們國家個人所得稅征收政策會不會有所改變,會不會減輕個人所得稅負擔來刺激消費?謝謝。[ 2015-03-06 11:13 ]


[樓繼偉]

總體來說,個人所得稅面臨著稅制不合理的問題。我國分類征收個人所得稅,有11個分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對此進行改革,改成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實際就是綜合所得稅制。這樣的稅制比較科學,簡單地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并不公平。我曾經回答過,個人收入5000元一個月,日子可以過得不錯,如果有撫養(yǎng)、有贍養(yǎng),那么日子就很艱難。因此,最根本來說應該是改稅制。這是第一點。[ 2015-03-06 11:15 ]


[樓繼偉]

第二,在現(xiàn)有情況下,能不能有一些改進呢?比如我們前年年底提出的職業(yè)年金和企業(yè)年金EET的政策。也就是說,在繳存職業(yè)年金和企業(yè)年金的時候,免征個人所得稅;在投資的時候,投資收益免征個人所得稅;在給付的時候,繳納個人所得稅。這是一個延遲納稅的政策。那么,在現(xiàn)有的個人所得稅制框架之下,給予一定的鼓勵,鼓勵增加養(yǎng)老保險今后的保障程度,當然同時也有利于當期的消費。[ 2015-03-06 11:17 ]


[新華社、新華網記者]

請問,去年國務院常務會提出要清理規(guī)范收費和基金,現(xiàn)在老百姓交的油、電、水的附加費是不是有合理的法律依據(jù)?另外,在落實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普遍性降費的過程中間,我們會先對哪些行政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開刀”呢?謝謝。[ 2015-03-06 11:40 ]


[樓繼偉]

現(xiàn)在在水費和電費上確有一些附加收費。目前保留的,都是有依據(jù)的,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比如三峽水庫庫區(qū)基金、南水北調工程基金,這些都是有依據(jù)的。一些沒有依據(jù)的,已經被清理掉了。至于說能不能做新的改進,通過其他的稅收來解決,那是另外一個問題。[ 2015-03-06 11:41 ]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關于亞投行的事情。目前,包括中國在內,已經有27個國家要參加AIB,您認為參加國最終真正會有多少?還有歐洲、美國、日本等發(fā)達國家,他們參加的可能性您認為大概有多少?謝謝。[ 2015-03-06 11:42 ]


[樓繼偉]

AIB是中國首倡提出來的區(qū)域性的、但是區(qū)域開放的多邊開發(fā)機構。首先,在區(qū)域之內尋求創(chuàng)始成員國,我們實行區(qū)域開放主義,也歡迎區(qū)域外的國家加入。目前有27個國家表示要作為創(chuàng)始成員國。我們仍舊對區(qū)域性的國家開放,包括日本,我們隨時向貴國政府通報多邊磋商的情況,日本政府表示會研究。至于參不參加那是日本的事,我們不知道。歐洲一些國家已經表示了愿意參與。但是,我們27個國家大家比較一致的看法,就是先域內。另外,域外的國家提出了參加要求,我們稍微等等。我估計有不少愿意參與,也包括比較大的一些國家會參與的。[ 2015-03-06 11:43 ]


[樓繼偉]

我們的時間表是3月31日以前參與的都可以作為創(chuàng)始成員國。至于有多少,我真是說不出來,因為不是中國人來決定,現(xiàn)在27個國家,有一個多邊秘書處,大家要討論。比如有的國家進入之后希望有一點特權,27個國家不同意給他特權,那就不好辦了。到目前為止,我們接觸的這些國家都理解和支持多邊,已經有多邊國家提出準則和一般要求,一些希望有一些特權想法的,跟大家商量商量吧,大家能接受給他特權的,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我不太主張有特別的權利。[ 2015-03-06 11:43 ]


[河南日報報業(yè)集團全媒體、大河報全媒體記者]

今年許多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又一次提出了壓縮“三公”經費,個別省份的削減幅度甚至達到30%以上?,F(xiàn)在問題來了,削減掉也就是說節(jié)省出這部分的錢都去哪兒了?是不是也應該公開具體的去向,接受人民的監(jiān)督?謝謝。[ 2015-03-06 11:46 ]


[樓繼偉]

全國的情況我們不是很清楚,因為中央是代編地方預算,地方預算由他們自己編,我們代編是匯總他們的預算,因此細節(jié)不在匯總范圍內。[ 2015-03-06 11:47 ]


[樓繼偉]

我給你說一下中央財政。中央財政去年“三公”經費是71億多,比前年減了8億,今年的預算是按照不多于去年來安排的。至于中央減下來的8個億,收回總預算平衡,這是一個財政上的常識,沒有說收回的錢用到什么地方,收回總預算,平衡在各個方面。[ 2015-03-06 11:48 ]


[香港商業(yè)電臺記者]

請問中央在香港發(fā)行人民幣國債,過去發(fā)行了很多次,您認為反應怎么樣,未來在香港的發(fā)行會不會擴大規(guī)模?[ 2015-03-06 11:50 ]


[樓繼偉]

具體的數(shù)字我不是特別清楚,劉昆副部長可能比我還清楚,我大致記得是累計已經在香港發(fā)行了1000多億人民幣國債,現(xiàn)在交易的余額還有700—800億。[ 2015-03-06 11:51 ]


[財政部副部長 劉昆]

人民幣是805億。[ 2015-03-06 11:51 ]


[樓繼偉]

我們繼續(xù)進行這樣的發(fā)行。其實從中央財政本身來說,并沒有多少在境外發(fā)行人民幣國債的需要,因為我們用人民幣支付國內的支出。如果需要在境外支出的話,我們可以通過中央銀行買匯來解決。如果人民幣資本項下完全可兌換,是不是有在境外繼續(xù)發(fā)債的必要性?那另說,因為現(xiàn)在沒有完全可兌換。所以,我們還有必要在境外發(fā)債。但是,為什么選擇香港為基本的發(fā)債點?第一,香港正在使用的人民幣數(shù)量是全球第一的。70%—80%境外人民幣交易在香港,因此交易比較充分,在香港發(fā)行是比較有利于形成人民幣收益曲線的。第二,香港是我們國家的領土,我們繼續(xù)要在香港發(fā)行。謝謝。[ 2015-03-06 11:53 ]


[中國保險報、中保網記者]

樓部長,您剛才提到我們針對養(yǎng)老保障體系的第二支柱企業(yè)年金已經有了稅收的優(yōu)惠政策。但是從國際的經驗來看,對第三支柱也就是個人購買商業(yè)養(yǎng)老保險實行個人繳稅遞延的稅收優(yōu)惠政策,也是完善養(yǎng)老保障體系的一項非常重要的措施。這項政策我們國家已經醞釀了多年,有消息稱今年有可能落地,請問樓部長能不能提供具體的時間表?另外,這個方案是否已經有了一個比較明確的,能不能告知一下。這個方案出臺以后,會對我們百姓有怎樣的一個具體優(yōu)惠。謝謝。[ 2015-03-06 11:54 ]


[樓繼偉]

是的,養(yǎng)老保險是三個支柱。第一支柱是強制性的社會養(yǎng)老保險,第二支柱是企業(yè)年金和職業(yè)年金,第三支柱是個人購買的商業(yè)健康、商業(yè)養(yǎng)老保險。[ 2015-03-06 11:54 ]


[樓繼偉]

我們在加強第一支柱的管理和改革基礎之上,已經推出了第二支柱的一些稅收優(yōu)惠政策。第三支柱當然不能和第一、第二支柱比了,是一個補充性的。那么,現(xiàn)在也準備有這個方案,采取類似EET的政策。目前,在個別地區(qū)進行試點,在試點的基礎上,我們會和保監(jiān)會一起研究,然后提出一個全國的方案。大致是這樣一個情況。[ 2015-03-06 11:55 ]


[德國世界報記者]

在昨天提供的2014年預算支出實際情況中,好像沒有提出公共安全和國防的支出,不在這個報告里,能不能現(xiàn)在介紹給我們?謝謝。[ 2015-03-06 12:02 ]


[樓繼偉]

預算報告里有這方面數(shù)據(jù)。2015年中央本級國防支出預算是8868.98億元,增長10.1%。全國是9114.9億元,增長10%。國防預算是公布的,主要是在中央。地方有一點,但總體上來說是公布的。[ 2015-03-06 12:13 ]


[樓繼偉]

你剛才說到的公共安全,我們是在公共安全支出預算中來表達,也都在預算報告中公布了。特別說明一點,按照新的預算法,今年的預算和過去的預算不太一樣。按照三中全會要求,預算審核重點從平衡狀態(tài)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所以,你會看到今年的預算和去年的預算不一樣了,除了一些總的收支情況外,大量的是談政策,因為預算法要求要把政策說清楚。第二個要談改革,按照新預算法的要求,我們必須做很多的改革。第三個是要簡要報告各方面支出的情況,這些情況和政策是對應的。至于很具體的表格,是在大本預算中,很厚。在預算表格中,已經全部交給代表了。所以,預算的表達方法不太一樣了,比過去披露得更為詳細了。[ 2015-03-06 12:15 ]


[劉昆]

我們在預算報告中也有談到公共安全支出,就是今年中央本級的公共安全支出是1541.92億元,增長4.3%。但是去年中央財政公共安全支出2120.27億元,為什么有這個數(shù)字?有人提出,覺得數(shù)據(jù)不同。主要是中央財政支出和中央本級支出不同,中央財政支出不僅包括中央本級支出,還包括對地方的轉移支付。[ 2015-03-06 12:16 ]


[樓繼偉]

對。去年的預算報告中,大口徑是本級加上轉移支付給地方的公共安全支出。今年表達了中央本級的公共安全支出。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去年從220項減到了150項,今年再減到100項左右。一些原來列為專項轉移支付的不再列了,相應增加一般性轉移支付,由地方更為自主地安排。所以今年的口徑有點變化,但是不是沒有表達,都表達了。具體數(shù)字,劉昆管,他可能比我還清楚,他已經給大家講了。[ 2015-03-06 12:16 ]


[南方都市報記者]

全國人大發(fā)言人傅瑩提出,2020年努力要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財政部的報告里也提出來,國務院已經提交了時間表的建議。我想請問樓部長,這個時間表具體是怎么樣的?另外,從現(xiàn)在到2020年還有5年的時間,我們要做哪些準備工作,稅收法定有沒有可能提前落實呢?謝謝。[ 2015-03-06 12:17 ]


[樓繼偉]

目前的18個稅種中,有3個是由全國人大立法來實施的,其他是根據(jù)198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國務院的授權,在改革期間可以由國務院訂立條例,修改稅收政策。目前是按照這個規(guī)定做的。三中全會要求,要貫徹稅收法定原則,時間表總體上來說是要求在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的改革任務,或者說最重要的改革任務全都完成。那么,稅收法定是一項重要改革任務,按我的理解,在2020年以前應當完成。財政部只是提出了一個時間的建議,但主導不是在財政部,是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我們提出一個建議,請他們考慮哪些是成熟的,哪些是放在前面的,哪些是放在后面的。所以,這個時間表我只能給你這么一個說法。[ 2015-03-06 12:19 ]


[彭博新聞社記者]

有幾個問題。第一,是關于預算赤字。我們看到,現(xiàn)在公布的預算赤字好像不足以彌補有關財政收入放緩以及有關彌補其他方面的財政開支。請問一下,如果這個赤字不足,還可以從其他方面想什么辦法來彌補這塊的資金缺口?第二,關于積極的財政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會不會做更多的事情來推動經濟的增長,在積極的財政政策的推動下會不會導致貨幣政策出現(xiàn)一些變化,到目前為止,貨幣政策還是審慎的?[ 2015-03-06 12:23 ]


[樓繼偉]

如果沒有聽錯的話,你剛才講的是收入方面可能有一個不足。我們確實面對的收入增長比較乏力的一個狀況,因為經濟進入新常態(tài),7%左右的GDP增長,同時連續(xù)30多個月PPI也就是工業(yè)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shù)是負增長,對于我國以間接稅為主的稅收體制來說,面臨著巨大的壓力。[ 2015-03-06 12:25 ]


[樓繼偉]

我們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去年年底以來,三次適當提高了成品油消費稅,有收入上的意義同時也有節(jié)能減排方面的意義,它對整體的實體經濟影響是比較小的。再有一方面,我們增加了一些收入來源。按照新的預算法,連續(xù)2年未用完的結轉資金,應當作為結余資金管理。我剛才跟大家說了,今年預算安排動用了以前年度結轉的1124億資金,彌補收入不足造成的缺口。第三是一些特殊的實體上繳利潤,比如煙草公司,有經營收益,也彌補一些收入的不足。因此,收入方面我們還是覺得比較踏實的。[ 2015-03-06 12:30 ]


[樓繼偉]

至于你說到的赤字,我剛才已經講到口徑的問題,2.3%、2.7%的口徑,我不再重復了,是有適度力度的。貨幣政策我們已經觀察到了,作了一些調整,包括適當降低準備金率,最近還降息了。那么,對財政來說是一個好事,因為降息可以使得發(fā)債的利率包括中央和地方的發(fā)債利率下降。至于貨幣政策方面的情況,我作為財政部長不便多評論。[ 2015-03-06 12:32 ]


[香港衛(wèi)視記者]

請問您關于剛才稅收的問題,您剛才提到了去年連續(xù)三次上漲的燃油稅,剛才也說傅瑩女士說2020年以前全面實行稅收法定。我的問題是在全面實行稅收法定之前,財政部是否還是可以比較隨意的去增加稅種或者提高稅率呢?謝謝。[ 2015-03-06 12:34 ]


[樓繼偉]

首先,我對你的提法不太認同,不是財政部隨意,財政部是和稅務總局共同研究,也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見,征求有關部門的意見,最后報國務院批準同意之后才出臺政策的。那么,1985年的授權到目前為止仍有效,所以不是隨意。[ 2015-03-06 12:36 ]


[樓繼偉]

第二,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是有時間表的。我們在時間表的框架之下,依法開展工作。比如兩個稅法,企業(yè)所得稅法和個人所得稅法,其中有一些項目也授權給國務院了,可以制定一些政策,類似于近期剛剛出臺的對小型微利企業(yè)的企業(yè)所得稅減半征收的政策,就是國務院出臺的政策,也是人大授權的。但是,按照已經出臺的稅法,我們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備案。在沒有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定的,或者全國人大確定的那些稅法,到目前為止仍舊授權國務院,不是隨意的。[ 2015-03-06 12:37 ]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樓部長的問題是有關地方債自發(fā)自還試點的,不知道今年會不會有新的進展,試點范圍是不是會擴大?總體額度會有多少?謝謝。[ 2015-03-06 12:40 ]


[樓繼偉]

首先,先說一下數(shù)字,我覺得你應該還是先讀讀預算報告,已經很清楚。6000億,其中5000億是一般債,1000億是專項債。[ 2015-03-06 12:41 ]


[樓繼偉]

至于說到自發(fā)自還的試點,經過試點,我們看到效果還是不錯的,今后絕大部分都準備要地方自發(fā)自還了?,F(xiàn)在有一部分是中央代發(fā)、地方自還。也還要看到改革中有一條,要建立權責發(fā)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要出地方的資產負債表,對它的信用進行評級。那么有的省份這方面做得好一些,有的省份做得差一些。另外,有的省份存量債務已經很大了,有的省份存量債務可能比較小一些。所以,根據(jù)不同的情況來決定這件事情。[ 2015-03-06 12:42 ]


[第一財經全媒體記者]

今年“營改增”力爭擴征到房地產等四大行業(yè),我想請樓部長介紹一下目前在四個行業(yè)的“營改增”方案涉及的情況是怎樣的?推出是否有時間表?又會對這些行業(yè)產生哪些影響?謝謝。[ 2015-03-06 12:46 ]


[樓繼偉]

你問的這個問題,其實是我最傷腦筋的一個問題。今年,按照計劃應該完成“營改增”的改革,也就是把生活服務業(yè)、金融業(yè)以及建筑業(yè)、房地產業(yè)的營業(yè)稅全部改成增值稅,最難的是不動產業(yè)轉成征收增值稅。[ 2015-03-06 12:48 ]


[樓繼偉]

至于說到影響,我認為所有的增值稅和營業(yè)稅納稅人都會獲得好處。因為我們在這里,梅地亞大廈,我們在其他地方辦公,各位恐怕還有辦工廠的,他們都要有不動產,過去不動產是不納入抵扣的,現(xiàn)在不動產可以納入抵扣了。那么,從道理上來說,實際上就等于是所有的行業(yè)都受益。因此,測算也就非常難。按照收入中性的原則,應當是稅率都要提高一點,才能使得總收入不下降,因為大家都受益了。但是,在經濟的下行期間,我們也不能夠完全這樣做,因此設計起來很麻煩,涉及到不動產的形態(tài)也不太一樣。辦公室有買的,有租的,廠房也有買的,也有租的,還有水壩和公路,不同的形態(tài),非常復雜。所以設計是一個非常頭疼的問題,涉及到幾乎所有的企業(yè),甚至包括個人住房房租,不動產的所有人有抵扣項增加,房租怎么變化的, 我們都要計算這些問題,不能算得很準,但是有一個大致的估量。所以,現(xiàn)在正在做這個方案,很難的一個方案,是“營改增”最難的一步,也是我們今年要出臺的。因為很難,我不敢跟你說哪天能出來,反正今年得出來。[ 2015-03-06 12:50 ]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首先,我想問一個財政收支的問題。2014年的時候,我們的全國財政收入的增速降至個位數(shù),這也創(chuàng)下了20多年來的新低。與此同時,財政的剛性支出卻不斷增加,請問如何緩解財政收支的壓力?另外我想問一下,因為現(xiàn)在霧霾等環(huán)境問題受到“兩會”的關注,請問環(huán)保稅的改革推進如何?謝謝。[ 2015-03-06 12:52 ]


[樓繼偉]

你說的問題,又是一個我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收入增長是一位數(shù),今后一段時間,也可能就是一位數(shù)。新常態(tài)嘛,我們要消化過剩產能,穩(wěn)步地去杠桿化。過度刺激政策造成收入的超強增長,不存在了。你說支出有剛性,確實是支出有剛性,因為財政政策從來是不能只談一年,必須考慮中期。因此,按照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我們推出了中期財政規(guī)劃。也就是說,在一段時間內有的政策才能逐步調整,當年在一些支出上是有剛性的。[ 2015-03-06 12:53 ]


[樓繼偉]

第二個講的剛性,就是說支出的規(guī)模不能壓很多,因為我們要加大擴張性財政政策的力度,來保持經濟處于合理增長區(qū)間。從這個角度來說,有必要保持足夠的支出規(guī)模。但是,剛性不意味著不能調整,有一些很不合理的政策,我們就調整了?;蛘哒f比較起來,說花了納稅人的錢,得到的效果并不是那么理想的事情,就調整掉。比如對于環(huán)保節(jié)能產品給予消費補貼的政策,就沒有了。因為效果不是很好,管理非常復雜,出現(xiàn)了很多拿這些發(fā)票來騙補貼,還有本來應當淘汰的一些企業(yè),通過各種關系拿到補貼后反而繼續(xù)存在。這個政策就調整掉了。不是所有政策都是剛性的,要分析哪些確實花有所值,不能浪費掉納稅人的錢。因此,也是在調整的。[ 2015-03-06 12:54 ]


[樓繼偉]

你剛才說的第二個問題是環(huán)保稅。為加強環(huán)保、治理大氣霧霾等問題,2015年中央財政在節(jié)能環(huán)保方面安排了2000多億。環(huán)保稅主要是把現(xiàn)在的收費改成稅,不能都指望環(huán)保稅來解決類似大氣污染、霧霾等等這樣的問題。像這類問題,屬于每個人都有責任的。水的污染,就要向排放污水的人收費。造成大氣污染的這些企業(yè)和這些人就要受到懲罰,不僅僅是依靠一個稅。我們是在積極做這項工作,但是環(huán)保稅并不占據(jù)非常主要的收入來源。[ 2015-03-06 12:55 ]


[曲衛(wèi)國]

因為時間關系,本場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15-03-06 12:56 ]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現(xiàn)場報道]

直播到此結束,謝謝關注![ 2015-03-06 12:57 ]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